遭遇校园冷暴力,沉默还是反抗?

深改问吧 > 央视网 2016年05月30日 A+

原标题:

  

校园冷暴力

校园冷暴力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针对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暴力事件频频见诸报道,校园欺凌现象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冷暴力作为其中的一种,也逐渐浮出水面,引起了人们的重视。

  冷暴力:一种无形的伤害

  很多人在学生时代可能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被取了带有侮辱意味的外号、被围观嘲笑或孤立、被老师划分为“差生”而被忽视......冷暴力,首先是暴力的一种,表现为语言的嘲讽、故意忽视、躲避、冷漠、轻视、疏远和漠不关心等,致使他人精神上和心理上受到侵犯和伤害。校园冷暴力是一种无形的伤害,施暴者本身或许都没有意识到行为的危害性,而被欺凌者往往因没有显性的伤害而压抑了自我,没有得到及时的疏解和保护。

  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的吴宗宪教授指出,校园冷暴力可能是校园欺凌行为的一个前奏、先兆,对于这种情况,学校和家长应该重视引导。

  别让孩子委屈,学校要有敏感性

  在遭到冷暴力的时候,不少孩子选择忍气吞声,委屈求全,这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极为不利。对此,吴宗宪教授表示,学校要特别加强对学生的关注。一方面,要加强法治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不仅要进行课堂讲授,也要开展警示教育一类的活动,讲解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另一方面,加强校园秩序的管理很重要,要恰当地处置已经发生的校园欺凌行为,学校不处理,或是轻描淡写地处理,或处理不当,都会起到消极作用。

  关注心理健康,家长打好“预防针”

  校园欺凌往往在“暗处”发生,被欺凌者如果不说,很难被别人关注。吴宗宪教授说,家长要给孩子打好“预防针”,积极与孩子进行沟通,不仅要教育自己的孩子不欺负别人,还要告诉他们如果受到欺负该怎么办,让他们明白,父母是最能保护他们的人,一旦受到欺凌,要尽快告知家长。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被欺凌的孩子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被欺负,或者选择委曲求全,家长应用心关心孩子的行为和心理变化,及时发现问题。

编辑:王梦华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