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 “看得见、用得着”才是真

深改问吧 > 央视网 2016年7月8日 A+

原标题:

  大飞机下线、“蛟龙”入海、神舟飞天、高铁跑出新速度……科技创新从未像今天这样蓬勃发展,也从未如此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翻开了新的篇章。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讲话中强调,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创新土壤更富饶 

  以前,提起科技创新,普罗大众总觉得离自己很遥远,但在当今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科技创新成果“看得到、用得着”。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表示,现在是一个全面创新的时代,创新的定义是把好的想法商业化,它不仅包括科技创新,还包括非科技的创新,比如商业模式、好的创意等。自从我们国家提出“双创”之后,大家参与创新的频度和深度加大,创新的氛围和环境出现了根本好转,我们有了富饶的创新的“土壤”。 

  创业浪潮更澎湃 

  创业是创新的载体,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2015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2%,依托科技创新,一批科技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实现“弯道超车”。面对大众创业的热潮,陈劲认为,创新创业热潮会促进新的经济形态,是经济发展的新源泉,不仅会催生一些新的经济模式,还将在新能源、大健康、互联网应用、传统产业改造等方面产生一些新兴企业,这些企业的产生和发展,会增强我国经济增长的后劲和活力。 

  顶层设计更关键 

  习总书记在“科技三会”讲话中强调,“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这几句话反映出,国家要掌握核心技术。“未来产业的竞争力是掌握核心技术,这样我们才有话语权和主动权”,陈劲说,“核心技术依赖国外,我国的经济增长就会受到限制。”他指出,创新主要是实现价值,世界科技强国最后要产生市场价值和社会影响,需要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我们不仅要有好的科技成果,还要将成果商业化、产业化、大众化,让每个老百姓受益。

编辑:张广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