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改革全速前进,全民动起来!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8月05日 A+

原标题:

  里约,约起来!巴西里约奥运会于北京时间8月6日开幕,中国体育产业也迎来了发展风口。有权威机构预测,随着体育消费潜力更大程度释放,未来10年,中国体育产业的年增长率将超过20%,远超GDP增幅。这是令人欣喜且欣慰的场景,在这背后演绎着一系列清晰的制度安排。

  说到体育产业,不能不提国家体育总局前不久公布的《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对“十三五”期间体育产业的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行业和主要措施做了科学系统的描述和部署。

  规划与奥运有什么关系?与我们普通民众有什么关系?与国家的未来有什么关系?不少人也许会如此发问。有人说,体育是金色的,耀眼的不仅是挂在健儿胸前的金牌,还有一座正被开掘的“金山”——体育产业。以体育产业发展为主题的《规划》堪称关系到多个层面。

  体育产业发展越好,我国的体育产业就越有品质。犹记得2014年10月,国务院46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发布,其中提到了取消赛事审批,激活体育市场。消息传出,舆论普遍叫好,体育明星姚明认为“它是股东风,我们算是借来东风了”。与《若干意见》相比,《规划》涵盖层面更丰富,提出了时间表,也刻画了规划图,构建了体育产业新的生态圈,这为我国体育发展提供了更持久的动力。

  体育产业发展越好,大赛夺金摘银就越有保障。发展体育产业,并不是主张金牌崇拜,也不是为了多拿几块金牌。但是,体育产业越发展壮大,体育消费越来越明显,势必有利于提高全民体育素质。如果把竞技体育比喻成体育的塔尖,那么全民体育就是体育的基座。基座越来越坚实,塔尖才有可能越来越高。于此而言,发展体育产业的终极目的不是拿金牌,但要多拿金牌,就必须更加重视体育产业发展。

  体育产业发展越好,更可助推全民体育健步而飞。《规划》明确提出,加强场地设施建设、丰富体育产品市场等等。比如,“充分利用公园绿地、城市空置场所、建筑物屋顶、地下室等区域,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健身场地设施,形成城市15分钟健身圈。”不难判断,当场地设施越来越多,体育产品越来越丰富,喜欢健身的国民就会越来越多,体育产业也将更有魅力,取得更快发展。

  “中国什么时候能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什么时候能获奥运会金牌?中国什么时候才能举办奥运会?”发端于百余年前的“奥运三问”,家喻户晓。如今,三问都有了答案,我们对奥运精神的理解更深刻,对奖牌的打量更从容,对全面体育发展也更专注。发展体育产业,实是体育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题中应有之义就是超越了奖牌崇拜,而是真正以国民素质为重,建立真正的体育强国。

  中国体育能不能有较大发展,取决于科学的顶层设计,取决于国民身体素质的不断提高,也取决于体育产业的迅猛发展……归根结底,离不了大刀阔斧而又符合国情的体育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如今体育改革正在蹄疾步稳地推进,效果也在不断彰显。

  习总书记强调,“体育强的根本在于开展广泛的群众性体育活动,让人民群众都参与进来,让人民群众都享有体育运动的权益,让人民群众在群众性体育活动中达到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可以预见,在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向过程中,在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坚定行进中,受益最大的一定是国民。不断遵循体育发展规律,让体育产业找到风口后,将规划从纸面落到现实,这正是我们所要做的。(特约评论员 秦川)

编辑:张广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