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方案”有信心

深改问吧 > 来源:央视网 2016年8月12日 A+

原标题:

  7月18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银川等地,深入农村、企业、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就落实“十三五”规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考察。习总书记对那里的老乡说,全国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

  十八大以来,从云贵川到东北三省,从提出“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到“找对‘穷根’,明确靶向”……无不体现出习总书记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视。习总书记还强调:“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精准扶贫

  “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赴湘西调研扶贫攻坚时,在花垣县十八洞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研究员黄承伟分析指出:“我国贫困地区面积广、贫困人口分布广,在现有贫困人口当中,中西部占了约93%。因此,如果不能精准地按照致贫原因对贫困户进行帮扶的话,就很难帮他们脱贫。从总体的要求来看,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精准’要求,坚持‘五个一批’脱贫路径,因村、因户、因人找出致贫原因,对症下药,才能够精准脱贫。”

  ——对口扶贫

  发端于1996年的闽宁合作扶贫模式,提供了一份解决贫困问题的“中国方案”。黄承伟表示,闽宁合作扶贫模式成效显著,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闽宁合作本着“先富帮后富”这一原则,建立了共赢、共享发展成果的原则和理念。此外,东西部协作不是简单的外在帮扶,福建对宁夏的帮扶不仅是资金上的输入,还通过企业进入、劳动力流动以及产业优势互补,促进了福建的发展,也带动了宁夏的发展。

  ——既“输血”又“造血”

  2015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培计划(2014)”北京师范大学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中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大了教育扶贫的力度。不仅出台了许多教育扶贫政策,还对贫困家庭的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进行全程扶持、重视和支持职业教育等等。黄承伟表示,人力资本投资是脱贫的根本性措施,还是要从人的素质上改变,才能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状况。

  我国的扶贫开发,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地推进。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比例,从1990年的60%以上,2002年下降到30%以下,率先实现比例减半,2014年下降到4.2%。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这一成就世界瞩目,被誉为“中国奇迹”。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有信心!

编辑:郑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