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组1000天回顾:倾力改革交出靓丽答卷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23日 A+

原标题:

  改革是最大红利,发展是最大目的。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自成立之日到9月24日的1000天,中央深改组共召开了27次会议,审议了162个文件,破题诸多领域改革并出台了多个顶层设计方案,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改革有决心,再难也要进行到底。“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中央深改组的强大阵容和高规格配置,本身就已经反映出中央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深改组成立以来,多次强调目标任务要抓实,精准落地要抓实,探索创新要抓实,跟踪问效要抓实,机制保障要抓实。由此可见,深改组不是“清谈馆”,而是名副其实的“行动队”。

  “以人民为中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旨所在。比如,近三年来,扶贫脱贫、生态保护、教育公平是补短板上的重要关节,受到深改组的高度重视。在精准扶贫和生态保护方面,第二十二次会议上就通过了《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和《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人们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战略部署充满了信心。

  改革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不可能一蹴而就。自深改组成立以来,改革步伐不断加快,改革力度越来越大,既诠释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改革精神,也展示出“行动最有说服力”。诸如“单独二孩”、废除劳教、户籍改革、公车改革等多年悬而未决难题开始解题,一些这样那样的“硬骨头”被不动声色地啃掉,都展示着改革成效。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过去近三年时间里,中央深改组共召开27次会议,审议162个文件,破题诸多领域改革项目,并出台了多个顶层设计方案。事实也已证明:通过民生改革,百姓获得感越来越多;通过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更有底气;通过从严治党,政治上的绿水青山正在形成;通过依法治国,群众越来越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生态治理,绿水青山正在成为金山银山。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治理体制,正是时代发展与中国进程的注脚。伴随着深改组的脚步,改革的“路线图”日渐清晰,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改革正在集束为完整的“中国方案”。我们期待,在深改组擘画的“中国方案”指引下,能够更多地释放改革红利,扮靓筑梦征程。(特约评论员 杨飞)

编辑:张广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