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路上勇做修身的“铁匠”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25日 A+

原标题:

  10月24日起至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新的形势和任务,作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以“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打铁还需自身硬”借用的是古代铁器行的一句民谚,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点出了当前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既明忧患,更是承诺。踏石能否留印,抓铁是否有痕,个体素质是关键。筑梦路上,书写“中国梦”最美篇章,需要修缮自身,勇做淬火锻体的“铁匠”。

  匠作时代,铁为器物中硬度之冠。与铁互搏,“铁匠”自身素质过硬是前提。刚出炉的铁块,彤如红玉,铁锤敲落,火星四溅,颇富诗意。但是,如果没有过硬的素质,这样的诗意就会在被打废的铁器面前成为讽刺,比如周永康、徐才厚等“大老虎”吞食了百姓的信心,“表哥”“房叔”“车爷”等热事件“凉拌”了干部的形象。小康路上,心理失衡、道德失信、行为失范、价值失序的自身素质“四大缺失”,是部分“铁匠”脱轨的根源,其所持“社会公器”的正能量也异化为社会进步的副作用,让民众齿冷,让党性蒙羞,更是对党员们的重要警示。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的郑重承诺,既坚定了“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又刮起了明辨未来的“头脑风暴”。我们要学会观照自身,勤修从政之德,坚守做人之本,自觉践行转作风、改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的各项要求,常思贪欲之害,常怀敬畏之心,以自身的风清气正筑牢公权私用、腐败侵蚀的“隔离墙”和“熔铁炉”。

  处在改革攻坚期,善于提升学习主动性、敏于刷新政务观念和及时跟上时代节拍成为锤炼自身最有效的方式。学习的过程既要持定民生基本观念,保持民权基本逻辑,运行民本基本判断,不能让自己的脑袋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判断。对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带着问题学,拜人民为师。走群众路线,在干中学、学中干,这已经成为当代“铁匠们”提升技艺颠扑不破的经典路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铁的隐喻意味不言自明。复兴路上,“铁”是转型之困。转型之路如何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指明了方向,谈了具体要求。“密切联系群众”“新常态新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新时期的政务要求应运而生,对党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自知自胜者方为英雄。”只有上下齐心、同频共振,才能不负用生命刻画的时代印记,释放出新时代面向未来的澎湃动能,成就个人价值和时代命题。(特约评论员 张家贵)

 

编辑:张广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