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让老百姓享受公平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27日 A+

原标题:

从严治党

从严治党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出了一系列从严治党、正风反腐的举措。十八届六中全会继续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然而据媒体报道,有些人却觉得这些都离自己太遥远,“从严治党是党员干部的事,不关老百姓的事。”谁说从严治党跟老百姓没关系?

  “老虎”、“苍蝇”利用职务之便,利用手握权力之便,破坏社会的公平,做一些“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之事,坐享权力带来的私利,而老百姓却成为权力之下的“弱势群体”,不仅会遭遇“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甚至连低保、补助等“救命钱”也可能被一些不法分子“截流”。从严治党就是要规范党员干部行为,狠刹歪风,让良好生态环境回归,让老百姓享受公平。

  一方面从严治党可以规范党员干部言行。从严治党要求党员干部严格按照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要求规范自身行为。“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严”字当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仅自律、自省,还经得住党组织监督、人民群众的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运行有边界。党员干部从调整心态,到规范言行,享受从严治党“一条龙”服务,自然就可以减少其权力滥用情况。

  另一方面从严治党可以调整老百姓心态。一些老百姓一边骂着贪官污吏,一边却做着权力崇拜。这是因为一些“权钱交易”的事件扰乱了老百姓的心态,让老百姓吃了“关系户”的亏,可能有时候也会想“找路子”“寻人脉”,在无形之中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样子”,也成了“权力寻租”的始作俑者。从严治党狠刹腐败行为,减少“关系户”办事,调整老百姓心态,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的温度。

  “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破坏了社会公平,从严治党让“公平”回归。社会从新回到“公平”,老百姓不再权力崇拜,不怕没关系就吃亏,就不会去着急送礼,官员就没有“私利”来源,就不会有腐败交易,从严治党是从党员干部和老百姓两个方面“两手抓”源头防腐。(特约评论员 胡臣臣)

编辑:张雷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