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织牢食品安全的“天罗地网”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04日 A+

原标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民以食为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这些年,党和政府下了很大气力抓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但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老百姓仍然有很多期待,必须再接再厉,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承载着生命价值,食品安全问题已成最大的民生问题。只是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我国食品领域安全事故频发,地沟油、毒生姜、镉大米等,都一次次地摧残着老百姓脆弱的“食品安全感”。如何彻底解决这一民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路径:加强食品安全依法治理,建设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工作。

  加强依法治理,食品安全更有底气。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根本上要靠法治,多年来治理食品安全问题的实践也进一步表明:依靠法律惩治违法犯罪行为既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最为有力的手段,也是提高食品安全总体水平的最根本的保障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食品安全依法治理,就已经点出了解决问题的关键,使得食品安全更有底气。

  建设职业化检查员队伍,食品监管迈出关键一步。食品监管涉及大量复杂的技术规则,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背景和专业工作经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在“健康中国行动计划”专栏中明确提出:“要建立食品药品职业化检查员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职业化检查员队伍,也推动着我国的食品监管职业化队伍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监管“无缝对接”,织出食品安全“天罗地网”。食品安全离不开从生产到流通的每一个环节,必须围绕食品安全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工作。也只有逐步完善食品从生产领域到流通领域之间的监管“无缝对接”,才能加快健全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的最严格的监管制度,将食品安全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织出一张确保食品安全的“天罗地网”。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在维护食品安全方面,老百姓仍然有着很多期待,必须充分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加大食品安全执法力度,对食品安全监管做到制度化、常态化。事实上,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不仅是守住食品领域的一方净土,在筑梦中国征程中,我们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让13亿多民众越来越有获得感。(特约评论员 李盈)

编辑:张广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