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上年增长6.7%”,中国经济提振世界信心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1月20日 A+

原标题:

  国家统计局于1月20日公布了2016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国家统计局表示,2016年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提高,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世界报业辛迪加曾发表文章称,在长达15年的时间里,中国一直是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动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显疲态,中国经济发展如何,更加让人牵肠挂肚。“比上年增长6.7%”就已说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交出了一张靓丽成绩单。不仅如此,中国经济规模每增长一个百分点都相当于过去几个百分点的增量。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也足以表明,稳健的中国经济自始至终都是世界经济的稳定之源。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比上年增长6.7%”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发展做出的实实在在的贡献。世界银行预测报告更称,2017年全球经济实际增速将为2.7%,高于2016年的2.3%,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将迎来复苏,有望拉动全球经济增长。可见,所谓的“中国经济崩溃论”根本站不住脚。相反,中国却为世界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所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办法推进结构调整。2016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抓住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在关键点持续发力。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压力为动力,推动着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

  “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经济全球化的贡献者。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主旨演讲中就明确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发展的潮流。比如,“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已经有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为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事实已经充分证明,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中国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领头雁,中国的发展会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多机遇。习近平主席登上达沃斯和日内瓦讲坛,讲述中国故事,提出中国主张,贡献中国智慧,让世人再次目睹了一个稳健开放自信的中国。我们有理由相信,有深化改革和共赢发展助力,中国经济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更多机遇。(特约评论员 杨飞)

编辑:张雷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