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京津冀协同发展, 打造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2月24日 A+

原标题:

  作者:祝尔娟(《京津冀蓝皮书》主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构想。在这之后的3年时间,京津冀“撸起袖子加油干”,步入了新的快速发展阶段。三地和有关方面对协同发展的共识不断强化,通过签署多个合作框架协议等方式,建立了多层次、宽领域的协作关系。基于企业大数据分析,自2014年以来,京津冀产业协同呈现出企业实力明显增强、相互投资增长迅猛、联合创新大幅攀升、产业升级步伐加快、空间布局逐步优化等新进展、新动向。北京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核心引领带动作用。

  3年来企业资本增长了近五成,三地相互投资增长迅猛。截至2016年10月,京津冀在营企业注册资本总额达37.33万亿元,比2013年底增加了11.96万亿,增幅达47.14%,其中北京增加了7.26万亿,占新增资本总额的60.7%。自2014年以来,三地相互投资增长迅猛。2014至2016年10月,京津冀三地互投总额为3573.28亿元,其中北京贡献最大,对津冀投资额达2742.4亿元,占比达76.75%,反映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作为支撑区域发展的微观主体企业实力在增强,发展势头强劲,三地相互投资推动产业融合协同发展,其中北京起着核心带动作用。

  三地联合创新形成新动力。2014年以来,京津冀三地专利联合申请量和联合授权量均有突飞猛进的增长,二者累计分别达到14070件和9484件,其中北京与河北两地企业专利联合申请量和联合授权量分别占同期三地总量的50.13%和59.35%;北京与天津两地企业的专利联合申请量和联合授权量分别占三地总量的44.03%和38.08%。在三地联合创新中,北京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产业分工格局初步形成。从三地企业注册资本的重点行业来看,北京位居前两位的行业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反映了北京居产业链的研发环节和销售环节;天津位居前两位的行业是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反映了天津居于产业链的资本环节和销售环节;河北位居前两位的行业是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反映了河北总体处于产业链的制造环节。

  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从三地制造业吸纳投资的热点领域来看,2014至2016年10月,北京制造业吸资热点是航空航天、汽车、医药三大产业;天津是通用设备、机械制造、食品轻工;河北是通用设备、机械制造等装备业、钢铁化工等原材料业、食品轻工等消费品业,反映了北京制造业在稳中提质,加速向高精尖产业方向迈进;天津河北也在朝着高端装备及现代制造方向发展,产业升级步伐在加快。

  现阶段,京津冀是我国目前惟一以创新为导向的城市群。未来整个区域将以北京为核心进行创新研发,在天津、河北实现产业转化和出口,从而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三地企业相互投资和联合创新,必将进一步促进资本融合和产业集聚,优化产业布局,实现城市间功能互补,获得最多的经济效益。未来,京津冀城市群有望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之一,是中国未来最具发展潜力、活力和实力的增长极。

 

编辑:张雷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