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本情怀”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5日 A+

原标题:

2017全国两会

  作者:程杰(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对2016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7年的政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处处体现出了浓浓的“民本情怀”。

  2016年,中国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贯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6.7%的GDP增速、74.4万亿元的GDP总值,既是对人民的交待,也是对世界的负责。在大风大浪中,有些国家但求自保、掉头独行,有些国家“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而我国经济让世界在跌宕起伏的大潮中稳住方向,成为一个不可替代的“锚”。

  发展的中国是人民的选择,中国的发展是为了人民。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这同样是党中央对人民诉求的响应。人民是新常态下改革攻坚克难的强大后盾。面对经济增速放缓,我们毫无畏惧;面对债务风险,我们沉着冷静;面对扶贫攻坚,我们信心坚定。中国的增长速度可以更有弹性,结构转型可以更有耐心,人民生活务必得到保障,底线原则不容突破,2016年超出预期地为百姓创造了1300多万个就业岗位,城乡居民收入与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党中央最为牵挂的贫困地区人民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全年实现了1240万人的脱贫,距离脱贫攻坚的目标近在咫尺。

  宏伟蓝图清晰夺目,加快发展只争朝夕。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推进,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7%;户籍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1600万人进城落户;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跳跃至41%。预计到2020年每100个人中将至少有60个人住在城镇,他们当中至少会有45个人拥有城镇户口,而暂时没有本地户口的人也将享受教育、医疗等多达几十项基本公共服务;基本养老金也将实现全国统筹,城乡居民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任凭世界千变万化,我们只需保持平常心,脚踏实地,稳步前行,自然水到渠成。

  迎难而上,直面挑战。在良好的总体形势下,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当前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一些地方经济活力不足,人才持续流失,就业机会不多,公共资源分布不均匀,社会保障体系不平衡,社会治理能力有差异。地区不平衡较大程度上是地方自由裁量、各显神通谋发展的竞争结果。结构失衡的矛盾已经成为新时期以及未来发展的强大障碍,这仅依靠地方自身难以打破,需要党中央统一思想、统一制度、集中力量,通过顶层设计实现再平衡。这同样是人民的诉求。

  天下大同,归于民心。民心就是民意,民意就是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党和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必将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编辑:张广琳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