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热点解析]王小广:政府工作报告五大“亮点”背后有“看点”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07日 A+

原标题:

1

  作者:王小广(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研究员)

  每年两会,人们最关注政府工作报告讲了什么,有什么新动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与去年相当,不到2万字。笔者看来,与前几年相比,它不着力于出新提法,新概念,更多的是对过去几年工作的总结,把实践证明好的东西巩固住,继续扎实做下去,强调“抓铁留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以下五个亮点值得关注。

  一是突出抓经济工作的两条主线。两个重大决策,即“五大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贯穿于政府经济工作之中。“五大发展理念”在九大重点工作中都有体现,每个发展理念都占重点工作的一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体现在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上,如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为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因此,排序上明显靠前。它强调的是改革的引领作用和关键性作用。只有深化改革,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中国才能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迈向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是通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评价政府工作绩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分强调这一点,在民生、生态方面体现得更为明显。如去产能工作,要确保分流职工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上,要让人们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上,要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在健康中国和文化建设中,把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每一道关,使更多人享受运动快乐、拥有健康体魄等等。

  三是在宏观经济管理上更加重视就业。稳增长主要是稳就业,稳就业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底线,这一观念是一贯的,可以说已经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的重要理念。今年我国面临的就业压力依然较大,主要是应届大学毕业生数量又创新高,还有大量的结构调整需要分离人员的再就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提高100万人,这既显示了中国政府对新形势下保持就业稳定的自信,也是对现实就业压力的积极回应。同时,去年积极的就业政策强调的是创业带动就业,今年则强调培训和鼓励弹性就业和新兴就业。

  四是把“稳中求进”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和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中求进,就是指在保持经济社会平稳的基础上,积极有为,在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上取得重大突破。今年经济发展要“稳字当头”,突出“保底线”,特别是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五是强调对可能出现的更加复杂严峻的局面要有充分准备。我国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头,挑战和机遇并存,许多挑战前所未有,必须未雨绸缪,积极应对。针对国内外多重挑战和风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做好应对复杂严峻局面的准备,这一点在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上将更加明显。主要经济体政策走向及外溢效应变数较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大,对我国的中长期发展形成新的挑战。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