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教育创新要有包容心态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4月21日 A+

原标题:

1

  “大学老师带着学生在KTV上课,你听说过吗?”近日,河南漯河一则“大学老师将学生大课堂搬进KTV包房”的消息引爆网络。此举的主人公叫王玉敏,漯河市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市场营销专业的教授。

  每当这种热门事件发生,网友们基本都陷入舆论的狂欢,或高声赞扬,或口诛笔伐。大家都沉浸在“教学”和“KTV”这观念里相悖的词语中不能自拔。鲜有人真正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事实上,王老师只是将促销活动实训课的“表彰活动”搬到KTV。她认为,这是一种教学尝试,同时也是一种教学创新。她的学生们则纷纷对这种教学方式表示肯定,课堂气氛良好,且效果显著。

  自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在教育领域一直在进行新的尝试和探索。新课标的实行,新教学思维的运用,新教学理念的传导都在切实改变着我国的传统教育模式。随着创新教育的发展及对创新教育研究的不断深入,其重点和难点已自然转向创新教学研究以及创新课堂教学研究上。前有集美大学思政教学部的董立功老师身着清代龙袍,以第一人称绘声绘色给学生讲解“道光皇帝的自述”。后有王玉敏老师带学生去KTV进行促销实践表彰。抛开可行性不说,这种勇于尝试、大胆创新的精神正是现在教育领域所需要的。

  实现教学方式的创新,优化教学实施过程是基础。首先要改变传统的“填鸭式”教育。教育家陶行知曾经说过:教育不能填鸭式教学,而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以“低耗高效”的原则,切实规范课堂教学行为。要根除传统的教学模式,就必须以人为本,建立多维互动的教学模式。淡化书本权威和教师权威,鼓励学生自主思考,自主探索,质疑问题的习惯,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从而增强学生学习的创造性,促进学生创新素质的发展。

  教育乃国之大计。培养适合当代中国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有能力、全面发展的人才,尚有赖于教育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创新活动,也有赖于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努力。

  “少年强则国强”。教育事业关系着祖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前景。多年来,我们教育改革一直在路上。不论教育方法有多“不可思议”或者“哗众取宠”,应当肯定的是方式方法的创新从未停止。我们有理由相信,不远的将来终将看到莘莘学子成长成才,无数的祖国栋梁虎跃龙腾,无数的未来花朵竞相绽放!(央视网评论员 张广琳)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