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污染防治应该当头棒喝“装睡者”

深改时评 > 来源:经济日报 2017年04月24日 A+

原标题:

  据环境保护部最新通报,截至4月20日各督查组已完成对28个城市的第一轮督查工作。自督查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发生拒绝检查、阻碍执法事件共11起。对此,相关地方政府迅速展开调查,并表示全力配合支持督查组做好督查工作,如果发现有公职人员失职渎职、违法违纪,将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近几年来,随着环保领域法律法规日益完善,以“大气十条”等治理措施为代表的防治路径正轨运行,整体环境质量也随之改善。怎奈环保重拳压不住企业大胆,依然有不少企业顶风作案。从层出不穷的环境违法违规案件看,企业目中无法,非不知法,实不畏法也。那么,这些企业胆从何来?恐怕是基层政府的不作为、乱作为惯出来的。

  对于那些家大业大的企业而言,你有“长牙”的环保法,我有亿万家财任你罚。中央的环保督查再严格,也有查完离开的时候;只要地方政府睁一眼闭一眼,不天天盯着,罚一次拘几个人也能承受得起。在军事战斗中,有个著名的“弹坑理论”——炸弹落在同一个弹坑中的几率极低。很多违法排污企业正是抱着“弹坑理论”的侥幸心理,只要不是地方政府发起的短兵相接,凭环保部的“投弹”式督查不足以让其伤筋动骨,躲在“严肃处理”后的“弹坑”里,便能相安无事。

  以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环保部督查组投入力量再多、督查轮次再频繁,也只能是“投弹”式监管,能精确打击一点一面,无法做到炮火全覆盖。因此,要实现对污染的无死角防治,必须靠落实地方政府的环保主体责任。《环保法》明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行政区的环境质量负责。从现状看,地方政府在大气污染防治中发挥的作用不仅远未达到主动作为的要求,甚至很多地方在污染面前“装睡”。

  提起地方治污,不妨看看兰州经验。前不久,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委、省政府反馈督查情况时提到,“兰州市以较小投入取得了显著环境效益,成为全国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典型”。兰州怎么做到的?督查组反馈中指出,兰州坚持铁腕治污措施,全面实施城市网格化管理,将大气污染治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当地敢于动真格、硬碰硬,强化督查问责,先后对工作不力的60余家单位和950余人执行了效能问责。

  保卫蓝天没有置身事外的“吃瓜群众”,只能全民皆兵。对于“装睡者”,叫不醒,便应该施以当头棒喝,将其打醒!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