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课后服务应成义务教育“标配”

深改时评 > 来源:光明网 2017年04月26日 A+

原标题:

  记者24日从教育部官网获悉,各地正在积极探索有效办法,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化解“3点半难题”。北京、上海、广东、南京等地,以政府统筹规划、财政补贴、政策扶持等多种方式,鼓励、支持学校利用场所、师资和设备优势,为中小学生组织普惠性的课后活动。(4月25日《中国青年报》)

  事实上,所谓的“三点半难题”,归根结底,还是地方政府对义务教育投入不足,导致学校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如此语境下,北京、上海、广东、南京等地率先支持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并由政府买单,给学校发放专项补助,让中小学生享受到免费的课后服务,可以说是破解“三点半难题”的一剂良方,更是公共服务的一个有益样本。

  相形之下,对于学校向学生提供课后服务,许多地方实行“自收自支”,为了解决经费和人力不足的问题,学校不得不向学生收取课后服务费。问题是,学校是事业单位,要收费必须首先取得收费行政许可,而学校收取课后服务费,显然没有政策依据,当属乱收费之列。更有甚者,如东莞阳光二小,虽然服务是免费的,但为了解决教育资源不足的难题,居然摇号决定学生是否享受课后服务,让运气和投机去分配教育资源。殊不知,无论是收费,还是摇号,均背离了义务教育的初衷。

  然而,义务教育资源紧缺,滋生出各种收费乱象,地方政府难咎其责。落实义务教育法,不仅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责任,地方政府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具体到课后服务,有的学校收费也好,有的学校摇号也罢,亦或是有的学校根本没有提供课后服务,将学生推向存在诸多隐患的社会托管机构,均反映出了地方政府对义务教育投入的不足。可见,南京等地实行中学生免费享受课后服务,服务费用由政府买单,便是政府加大对义务教育投入的具体措施之一,值得各地效仿。

  事实上,今年2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充分发挥中小学校主渠道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不断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按照学生家长自愿原则,普遍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因此,提供课后服务,应成义务教育的“标配”。中小学校不仅向学生免费提供课外服务,而且应该进一步扩大和完善服务设施,提高服务人员的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多探索一些人性化的措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对学生实行人文关怀。(张西流)

编辑:李红霞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