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 线上购票更需线下完善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0日 A+

原标题:

  近日,备受关注的故宫博物院公布了“7月起试行全网络售票”的消息,10月下旬起,故宫将择机正式实施全网络售票。这是故宫为引导游客错峰参观想出的一个新办法。其实,在北京其他一些博物馆,“网上预约”早已成为参观获票的重要途径。

  运用互联网思维,将服务直接送到有需求的地方是这些年社会服务机构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如何让购票简单化、便携化,同时打破从互联网到实体票之间的关系。互联网购票或许是打通购票“最后一公里”的解决办法。

  相对于传统售票方式,网络购票具有节约购票时间成本、方便实时查询余票信息、取票时间弹性相对较大等优点。不需要现场排队,只要通过网络,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整个购票过程。游客或乘客可通过余票系统查看购票期限内每日余票,避免了买票时无谓的奔波。选择网上购票,只要交易成功,随时可以取票,方便快捷。网络购票的开通使景点、火车站直接购票的人变少了,减轻了售票窗口售票压力和管理压力,相关售票部门可合理安排员工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网络购票的确是一大亮点,其安全、便捷的购票优势明显。然而,现实中存在一些不能熟练使用网络的特殊群体,甚至有很多人一辈子没摸过键盘,对他们来说买票反而更难了。对于这部分人,社会服务机构应该在各售票处提供网络售票的体验与指导服务。

  笔者认为,今后不妨启用售票窗口+网上购票并存的方式,网络售票和传统售票“两手抓”。但是,如何让不懂网络的群体真正融入网络时代,享受网络信息时代的便利,才是目前更应该重视的问题。(特约评论员 马娇)

编辑:李红霞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