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一带一路”奏响改革发展主旋律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15日 A+

原标题:

111

  以和为贵,好客友善,平等尊重,发展共赢。中国自古以来都是与人为善,成人之美。中华民族一直秉承着特有的友善与共荣理念,以大度包容的胸怀推进着人类文明共进。从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如今成为世界发展的一股劲流,中国以负责任的态度,肩负起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者的责任,奏响人类发展共赢主旋律。

  西域都护的古道走出了自由商贸的典范,满载东方神韵的商船,成为传递东西方文明的使者。从中国丝绸、茶叶、瓷器和四大发明,到西域香料、珠宝、医药、汗血宝马,古丝路连通的不只是商品贸易,更是东西方两大文明。昔日,世界从“一带一路”中翻阅着汉唐盛世的繁华;而今,“一带一路”描绘着人类发展共赢美好新蓝图。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开启了一扇沿线国家和平合作、互利共赢的机遇之窗。三年来的实践充分表明,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如今,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同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发出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一带一路”的合作共赢局面,将使各国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同一个位置上,携手创造“一加一大于二”的发展奇迹。

  今天的“一带一路”不只是中国为自身发展所谋划,穿越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东盟提出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光明之路”、土耳其提出的“中间走廊”、蒙古提出的“发展之路”、越南提出的“两廊一圈”、英国提出的“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波兰提出的“琥珀之路”等,更是一条真正的共赢共荣发展之路。无疑,“一带一路”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链接,在这个发展路径上的任何国家和地区都将从中受益。“一带一路”融合了“中国梦”与“世界梦”,成为人类共谋发展的一致愿望。

  在中国倡导下,参与“一带一路”无任何附加条件,这份坦荡足以说明中国的真诚。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中,中国尊重各国选择。中国坚持奉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平等协商,坚持尊重各国的自主选择。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经验,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一带一路”倡导文明包容,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共生共荣。这是一条可以让世界任何政权和制度,能够放心携手共进的和谐发展之路。

  “一带一路”为沿线各国开拓共同利益,为世界各国寻找共同梦想而凝聚共识。无论是开展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贸易投资等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还是推动沿线国家之间多种形式的人文交流,“一带一路”奏响的都是人类发展共赢的主旋律。(特约评论员 程奎星)

编辑:李红霞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