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的“六一”,愿留守儿童的欢乐不被打折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31日 A+

原标题:

111

  又到“六一”儿童节,想必大多数城市父母为孩子准备了惊喜:玩具、衣服、美餐,或是一次难忘的出行……欢声笑语满是浓浓的爱意。

  然而,远离城市的偏远地区,还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长期与父母分离,没有过多物质生活的填充,缺乏丰富精神生活的补给。他们会过怎样的“六一”?在与同伴寻常打闹中度过?还是默默期待着父母归来的惊喜?也许这天对他们而言,与其他日子没区别,只是个普通的日期。

  是的,他们就是常说的留守儿童。一群因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

  每次留守 都是孤独

  现在教育认为孩子从出生开始,父母就要注重“亲子关系”的培养。通过父母与孩子长期间的情感教育互动,让孩子在身心、性格、习惯、行为等方面健康成长。而对于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常年因生计或其他原因奔走他乡,别说整日陪伴,就连日常的生病照顾都难被满足。

  他们留守着抬头即见的那片天、青青如也的那亩田、静立不动的那座山,还有对远方父母长长的思念。他们没有堆满屋子的玩具,没有循环播放动画乐园的大彩电,没有丰富多彩的课外辅导课,没有车接车送去学堂的便捷……他们除了照顾好自己,可能还要照顾家中孱弱的爷爷奶奶,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样样都得靠自己,称得上是一个活脱脱的“小当家”。

  然而,在这种长期的“放养”状态下,情感得不到沟通,很多儿童开始出现不爱学习、内向、缺乏安全感、人际交流差等状况,严重的可能出现自暴自弃、焦虑封闭、缺乏自信、消极叛逆等心理问题。父母为了给家里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选择离开,而后续的一系列问题也随之夹杂而来。

  每个童年 都该被温情浇灌

  “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眼泪变成雨水就能落下来;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歌里这样唱着。童年,最宝贵短暂的时光,理应依赖在父母的臂弯里,理应充满天真和欢乐,而在留守儿童身上我们却看到了过早的成熟与复杂。

  作为父母,不管你们走到哪里,不管你们看到的外面世界有多美丽,你们的目光里终究抹不去孩子的身影,旁人再热的关怀也不及父母的一句问候实在。父母有责任和义务争取和孩子更多的交流机会,电话、视频、书信,抽空回家看看,关注他们的成长心理和行为,让他们觉得父母不在身边而爱未变。

  作为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可以尽量多付出关爱。细心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耐心疏导,做好孩子和父母间的沟通纽带,树立孩子对自己的安全感和信任感。另外,对于社会各界还需要释放更多的理解和包容,多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互助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其间的温暖。

  国家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强有力。2016年2月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总体目标。《意见》要求到2020年,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全社会关爱保护儿童的意识普遍增强,儿童成长环境更为改善、安全更有保障,儿童留守现象明显减少。《意见》还对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救助保护机制等做了详细的规划。这无疑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

  同样成长在一片蓝天下,同样该有简单纯真的童年。愿每个孩子的童年都被温暖以对,愿每个孩子的“六一”都快乐,并且永远快乐。(央视网评论员 杨沫)

编辑:李红霞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