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改群音汇丨夕阳无限好!今后65岁以上老人在家坐享这些福利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0日 A+

原标题:

   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低收入老年人医保政府给予补贴……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我国国情出发,立足老年人服务需求,明确了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

11

  【央视网·深改时评】此次《意见》明确了20项重点任务,包括全面建立针对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的补贴制度;农村老年人不承担兴办公益事业的筹劳义务;鼓励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老年人免费建立电子健康档案;老年教育资源向老年人公平有序开放等。想要将这些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必须要有强有力的保障措施。一方面,需进一步加强政府财政资金投入的力度,把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所需资金和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另一方面,要建立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以多种形式参与和支持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此外,要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公共服务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照顾服务,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国网】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6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亿人,占总人口的10.8%。老龄化时代来临速度如此迅猛,以至于很多人都没有回过神来。社会仿佛还没有准备好,我们的父母,甚至我们自己,就已经变老了。国家立足长远规划,出台意见,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可以说,这一规划对于老年人平定、安稳地度过晚年,极为重要。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老年人照顾方面,更应该从专业化入手。

  【广州日报】《意见》的出台或许有助于将个案的处理制度化。老年人需要免费体检等个人层面的关怀,也需要公共资源方面的投入。此前提到关爱照顾老年人,比较容易想到的是前者,但在一个老龄人口急速扩大的社会,后者其实更值得关注。因为老年人需要的不只是吃饭穿衣看病,还需要出门跳广场舞,还有多种多样的社会交往的需求。这些需求只有更具针对性的公共服务才能满足。而这正是我们社会的短板。(文/李红霞)

编辑:李红霞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