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照料假”唱响中国敬老好声音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7日 A+

原标题:

1

  日前,四川省出台《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下称《草案》),创新性地提出实施“独生子女照料假”。《草案》规定,独生子女父母年满60周岁,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用人单位应给予其子女每年累计不低于3天的照料假,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此举引发大量关注,不少民众赞其“人性化”,但也有人担心会像探亲假一样,在现实中又成了一张“空头支票”。

  在我国,独生子女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他们的父母有不少已超过60岁,在父母患病等特殊情况下,独生子女往往分身乏术,在照料的时间上是个大难题。设立“独生子女照料假”消除了这个麻烦,称得上是弘扬中国孝道文化的给力举措。

  当然,好政策的兑现离不开落实。从制度设计角度我们欢迎为独生子女设立照料假。不过从现实执行角度来看却又不容乐观。这从落实带薪休假就可窥见一二——人社部一项调查显示,落实带薪休假比较好的单位,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而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落实的相对较差。究其原因,法规制度执行力遭遇了“弹簧门”。对此必须明确,无论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还是民营、外资企业,在享受法律法规保护的同时,应自觉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而没有任何理由打折扣、搞变通,更不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拒不执行相关员工假期规定。

  总之,推行“独生子女照料假”体现了社会发展的进步,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望,为保障其顺利实施,还需要劳动监管部门纳入监管,或者国家写入《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中,为这个假期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文/李红霞)

  网友热议:

  @有朋自远方来01:良心政策,赞一个

  @我刚好来你刚好在:应该给所有子女都有护理假!

  @甜蜜微笑59568:应该全国推广,老龄化越来越严重,非常人性化的政策,赞一个

  @only心雨:现在独生子女家庭越来越多,赡养父母也存在很多社会问题,这个举措最起码能够缓解一下!大力支持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