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以“一盘棋”思维强化金融监管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17日 A+

原标题:

  作者张茂荣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7月14至15日,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了今后我国推进金融改革的方向和举措,新一轮金融改革正式“启航”。

  近五年来,我国经济金融形势发生巨大变化,金融改革势在必行。

  一是经济呈现“三期叠加”(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新特征,步入新常态;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期,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20%以上下降到10%;传统工业部门产能过剩,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矛盾突出。

  二是金融业杠杆过高。过去几年,为应对实体经济疲弱,宽松货币政策、金融制度创新应运而生,推高了金融业杠杆。金融业加杠杆,理想情况是投向实体经济,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但在实体经济杠杆率不断攀升、投资回报率不断下降的情况下,资金在金融体系内自我空转、自我膨胀,出现严重的“脱实向虚”。而银行和保险业通过大量加杠杆,负债端迅速扩张。2012年以来,银行理财规模年增逾30%,当前已达到30万亿体量。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在万能险的助力下,连续三年维持20%的增速,当前规模也接近14万亿。

  三是金融监管严重缺位。在我国当前的金融分业监管体制下,除了一直以来的跨市场监管难题外,还存在严重的监管竞争问题,即谁的领域发展快,就是谁的功绩,发展慢的行业监管部门会受到责备。这容易引发各监管部门竞相放松监管,导致近几年金融业通道业务盛行、监管套利、金融业杠杆高企。

  为解决金融业存在的突出问题,防范系统性风险,筑牢金融安全防线,必须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一是引导金融业回归本源,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金融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必须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为抓手,连接供求、组织资源,在修复国内经济失衡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金融业回归本源,能强实抑虚,更好满足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金融需求,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和有效性。

  二是进一步防控金融风险。目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但企业经营发展仍面临较大压力,风险易传导至金融领域。与此同时,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增强,外部风险与隐忧仍存。在内外部环境制约下,我国防控金融风险的难度加大。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与此同时,要积极稳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合理安排开放顺序,加快建立完善有利于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有利于增强金融有序竞争、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的机制。

  三是推进金融监管改革。为有效适应金融业发展与创新的新形势,必须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增强金融监管协调的权威性、有效性,强化金融监管的专业性、统一性、穿透性,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决定“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这提高了金融监管的层级,有利于统筹相关监管部门,以“一盘棋”思维强化金融监管,实现监管对金融领域的全覆盖,填补空白和漏洞。此外,地方监管责任的加强,将进一步弥补金融监管短板,助力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