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地方大有可为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0日 A+

原标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7月1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各地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改革决策部署上来,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推动改革,敢于担当、善谋实干、实事求是、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解决当前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挑战,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通过改革来释放制度新红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出一剂剂破除顽瘴痼疾的良方,驾驭和引领着神州大地全面深化改革的航程。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可以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中地方大有可为,也完全可以大有作为。

  改革争在朝夕,成效重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近4年来,各领域标志性、支柱性改革任务基本上已经推出,抓落实愈发迫切。不论有多大困难,对党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各地都要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对地方而言,必须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在实施方案上做到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各项指标要切实可行,实施措施要务实管用,扎扎实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当前地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仅要有热情和干劲,还要讲科学的策略和方法。在改革推进上绝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而必须抓住要害,讲求战略战术,注意方式方法,在关键环节上谋求突破。做到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办一件事成一件事。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是检验改革成效的试金石。改革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坚持正确方向和原则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改革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让实践来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地方推进改革更需解决好“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在评价改革成效上必须坚持群众立场,以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为根本。

  改革进入“深水区”,越来越考验改革者的决心与勇气,最能检验改革者的韧劲与干劲。地方改革中,难题怎么解,藩篱怎么破,利益怎么调,关键就是要把责任扛在肩头,任务落到人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地方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地方改革领头人,必须把改革抓在手上,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一步一步往前推,一层一层往下落,将改革步伐不断推向前进。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如果说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把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而今地方要推动改革,就必须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讲求效率。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13亿多中国人民必能依靠改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常青基业。(作者杨飞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李红霞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