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购”何时才能“同权”?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6日 A+

原标题:

  近日,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集中推出鼓励租房市场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等政策措施。

  这是一线城市首次以政府文件形式提出保障“租购同权”。它直击楼市与教育两大社会敏感神经,一经问世就广受关注,虽说相关实施细则尚未出台,但一声“租购同权”的宣告,就足以引发人们对这一“租房新政”的激赏与想象,引起广大媒体和“吃瓜群众”纷纷点赞。不少媒体在解读与评论中,称之为“中国住房租赁史上可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条措施”。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长期以来,我们国家的教育与房屋产权紧密捆绑,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为了让孩子从小上名校“不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们只有选择在名校附近买房子,所以住房的“教育福利”被认为是推升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从这个意义上看,通过“租购同权”保障“承租者市民待遇”,有助于减少购房焦虑,实现房价调控,让更多人通过租房而非买房来实现安居梦。

  质疑的声音很快出现,有人说,租客们笑得太早了,“租购同权”并不等于“租房可以就近入读”。

  《方案》明确提出,具有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人才绿卡持有人子女等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符合市及所在区积分入学安排学位条件的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其监护人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以监护人租赁房屋所在地作为唯一居住地且房屋租赁合同经登记备案的,由居住地所在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安排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政府补贴的民办学校学位)就读。

  因此,并不是所有人租房就能让子女就近入读,而是要有当地户口或人才绿卡,又或者符合积分入学条件,而且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租客子女想要“符合条件”,并不容易。有专家表示,“租购同权”政策力度偏小、门槛太高,真正能享受到的人极少。

  从现实原因考虑,一线城市现有的教育资源腾挪空间有限,要想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不是易事,需要政府花大力气推动,简单寄希望于“租购同权”使得“租房也能上名校”“学区房大降价”,恐怕改变非常有限。

  当然,进步无论大小,都是人们喜闻乐见的。正所谓“心已经上路,何惧路远及险阻”,让我们引颈期盼广州市能在实现“租购同权”上,推出加大教育资源投入、均衡教育发展的更多实际举措,保障“租购同权”真正落地,为全国做出有益的探索和示范。(文/刘姗姗)

编辑:王梦华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