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勇于担当攸关深改大局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6日 A+

原标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之所以能面对风险挑战迎难而上,在盘根错节的利益交织中挺身向前,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竞争中逆风飞扬,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靠的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担当和作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基本的政治品格和素质要求。”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领导干部唯有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古人云: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谋其责。领导干部敢于担当,首在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考中,领导干部必须准确把握改革的目标和任务,遇到问题不回避、碰到困难不退缩,急难险重任务敢于迎难而上。改革,不可避免会涉及一些人的切身利益,动一些人的“奶酪”,领导干部必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清醒地认识到改革是大势所趋,真正成为改革有力的推动者和执行者。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敢于担当,重在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千头万绪的改革课题,无比繁重的发展任务,需要集结一群重实干、做实事、求实效的“老黄牛”干部。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发扬“老黄牛”精神,在改革领域甘于“拓荒”,以埋头苦干的务实行动推进改革事业更好造福人民。即使困难再多、任务再重,只要各级领导干部能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杜绝表面文章、拒绝哗众取宠,做到完成任务不打折扣,求真务实不作秀,我们就能交出一份满意的改革答卷。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考中,领导干部不仅要敢于担当,而且要善于担当。作为领导干部,既要有激情、有韧劲,更要有能力、有水平、有办法。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硬仗,因为我们所要解决的是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再好的制度设计,也需要具体的人来实施。毫无疑问,深化改革需要领导干部有新的视野,新的理念,新的能力。领导干部要把加强学习作为一种工作需要和生活常态,通过学习尽快提高与改革相适应的能力,在实践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分内之事,尽职尽责;困难之事,攻坚克难;棘手之事,善于解决;突发之事,挺身而出;失误之事,勇于面对。这既是改革的需要,也是领导干部们必须具备的过硬素质。(特约评论员 许谨谦)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