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号牌改革 让红利惠及更多人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18日 A+

原标题:

1

  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改革,更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需求。近日公安部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明年上半年将在全国所有城市启用。专用号牌相当于新能源汽车的“专属身份证”,换用统一的专用号牌能够更直观更方便,可谓中国新能源车发展的政策利好。

  为贯彻国务院要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新能源汽车实行了分类登记、分类管理,落实新能源汽车“不限行”等差异化优惠政策。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一方面可以更有效、更便捷地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为新能源汽车通行便利、出行服务、税费优惠等提供更好的载体;另一方面给新能源产业带来更鲜明、直接的利好,推动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外廓尺寸为480毫米×140毫米,号牌长度比普通号牌增加40毫米,其中大型新能源汽车后号牌宽度减少80毫米。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外观式样上主要有4个变化:一是突出绿色元素,体现鲜明特点。二是增设专用标识,展现电动特色。三是号牌号码升位,增加号牌容量。四是改进制作工艺,提高防伪性能。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但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仍要从根本上解决基础设施问题,加快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与用户需求和市场需求对接,不断改进技术,提升主流产品的质量。目前,由于市场自发推力不足,当前政策因素仍是主导,消费者购买多从价格考虑。因此,借力专业化的分时租赁、共享汽车平台,通过产销协同,创新推广模式,扩大应用场景,培育消费习惯等,才是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务实之策。在补贴政策逐渐退出后,新能源汽车才能保持持续发展的动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表明,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实现产销两旺。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5万辆和5.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3.4%和33.0%。上半年累计产销量分别为21.2万辆和19.5万辆,同比增长19.7%和14.4%。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市场之一。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大方向,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将会是最早普及新能源汽车的城市。随着充电设施的逐步完善、各项鼓励政策的出台,新能源汽车将走进千家万户。(文/李红霞)

编辑:李红霞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