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婴儿车引热议,你会使用吗?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3日 A+

原标题:

1

  近几年共享经济大行其道,一个个共享概念在生活中立起来。除了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马扎……还可以共享什么呢?如今,共享婴儿车来了!像共享自行车一样,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推走。

  这款共享婴儿车的名字叫“笛檬小车”。采用的是与共享单车一模一样的经营模式,只不过是专为婴儿使用而已,而且收费不高,也显得较为便利。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婴儿车是在没有被批准的条件下投放的,就是说,属于违法违规投放。就连共享婴儿车所属公司运营总监也承认:婴儿车投放前已取得质量等方面的认证,会继续规范化,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管理,增加人手。可见,虽然有对婴儿车的质量认证,但不等于有了投放资格。

  对于共享婴儿车能否无偿占用公共空间,杭州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伟强表示持反对态度。“企业在未经审批之前就设点布车,零成本占用人行道停放车辆经营,性质与设在道路上的小摊小贩没有本质差异,已明显违反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共享单车和共享婴儿车都有一个特点——无桩停放、随骑随还,却忽略了路权概念,占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公共自行车停放区、盲道等。”

  “共享婴儿车”的确能够为带婴儿外出的人带来方便,但目前来看,“共享婴儿车”最大的问题,是如何确保其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及卫生。因此,保障投放车辆的设计合理、质量可靠,关系着婴儿的安全,也关系着“共享婴儿车”将来的发展,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加上多重保险才行。

  总之,分享经济是新业态、新模式,但它绝不是靠资金的简单堆积而成,而是靠创新驱动。只有创新模式下的“共享”,才能驱动资产的良性循环,形成新的组织形态和消费方式,既不能影响公共生活,也不能损害公共利益。(文/李红霞)

  网友热议:

  @二月_十一日:先要做好规范停放,不然真是太乱了。

  @想你的心111:这也是共享发展的趋势,职能部门应该提前介入管理起来,在保证质量和减少拥堵的同时有效的对带娃的父母提供方便。

  @徐洁:共享单车消毒吗?宝宝车消毒吗?现在大家都在关注共享,谁在关注卫生?

  @他爱笑的小眼睛:有利有弊,比如出门不方便带婴儿车就可以用这个,出去玩或者逛街什么的?,也挺方便。但城市市政建设之初,根本没有为“共享”留出空间,希望政府加强有效管理。

编辑:李红霞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