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改革“护航”新时代巨轮行稳致远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3月29日 A+

原标题:

  三月的北京,万物复苏,改革春潮涌动。3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未来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举旗定向、把舵护航。

  时光飞逝,改革开放在2018年迎来了不惑之年。4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通过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但在一些领域也形成了“利益集团”。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呈现出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动奶酪多的特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刀刃向内”实施改革,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向积存多年的体制机制顽瘴痼疾开刀。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变革。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批准的方案中,国务院组成部门和其他机构将进行较大幅度的调整,优化了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了职责关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启动,标志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变革,力度大、范围广、影响深远。改革要取得成功,尤其是“触动团体或个人奶酪”时,更需要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领导。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转变和优化职责是关键。此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对原有行政体制的细枝末节进行修补,而是对一些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弊端“动手术”。要解决之前出现的机构重叠、职能交叉、“九龙治水”、“政出多门”等问题,就应该在改职责上出硬招,切实解决多头分散、条块分割、下改上不改、上推下不动的问题,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这必将极大提高行政审批的效力和行政服务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不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凝聚起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央视网评论员 张雷)

编辑:张雷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