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近九成学生上职业启蒙课

深改时评 > 来源:北京日报 2018年05月18日 A+

原标题:

   东城区全部八个学区、91所中小学校学生参与职业启蒙课程学习,占学校总数的88.3%。未来,生涯课程将覆盖该区每一位中小学生,逐步实现12年贯通培养,家长也将有配套“课程”。

   昨日,北京市中小学2018年生涯指导现场会在北京第十一中学召开。东城区教育研修学院院长郭鸿介绍,该区正在酝酿升级生涯教育课程资源。

   随着新中考、新高考的临近,生涯课程的重要性凸显。目前,本市生涯教育工作面临师资专业化不足,学校生涯指导整体设计不足,有些区域资源不足等问题。有些学校的生涯课学科化倾向比较严重。一位教师直言:“更多的还是传授知识,不太重视学生自主选择能力的提高。”

   2020年,本市实施新高考。本周三,2020年拟在京招生普通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发布,目前的高一学生需要根据这份文件,提前找到心仪的院校和专业,确定2020年高考需要选考的科目。这意味着,新高考考生需要提前规划自己的未来生涯。

   郭鸿介绍,目前,东城区依托“学院制”平台开发职业启蒙教育课程,利用东城区优质的职业教育资源,成立东城区中小学职业体验中心,借助“学院制”平台创设“分段式多类型”课程结构理论模型,确立了分段式课程目标与学习方式,设置了开放的职业启蒙课程类别。依此模型,开发了基于专业特色的职业启蒙课程321门,面向全区中小学发布,实现各中小学校、学生自主选课,使中小学生享受到丰富优质的职业学校资源。同时,东城区还依托社会资源,建立“学生职业体验营”平台,约有200家企业,共10大类行业领域为学生提供职业体验。

编辑:刘波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