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开放成果惠及中国和世界

深改要闻 > 来源:人民日报 2108年05月18日 A+

原标题:

  美国和日本机电行业巨头参展成效显著,印度展团企业接待境内外采购超过300家,韩国牙酷牙碧等品牌打通进入中国市场“最后一公里”……5月,作为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广交会,带着满满的获得感落下帷幕,再次释放出中国主动扩大进口、寻求外贸平衡发展的信号。

  从过去出口创汇“卖全球”到今天扩大进口“买全球”,中国打开对外开放新局面,不仅为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出巨大红利,更让世界搭上了中国经济快车。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口4.3万亿元,增长11.7%,接近同期出口增速的2倍,贸易顺差收窄24.1%。

  如今,全世界每卖出3辆车,就有1辆是中国人购买;中国城镇家庭户均消费生鲜客单价达15美元,年度购买频次121次;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亚洲最大寿险市场,去年全球新增保费中近八成源自中国市场。长期以来,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让中国发展成果惠及全球。今年开始,扩大进口更是好戏连台,降低关税、增加特色优势产品进口、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随着一系列扩大进口措施加速落地,中国市场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地商品的大舞台,为全球经济增长创造了巨大空间。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积累,中国不仅有实力、有基础而且更有意愿主动扩大进口,这不仅是推动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产业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举措。在国际经贸体系中,进口和出口总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进出口不可能长期“一条腿短、一条腿长”。有了更多高新技术装备进口,“中国制造”才能走得更远、口碑更佳;有了更多外商扎根中国,国内企业才会质量更强、效益更高;有了更多价廉物美的进口商品,中国市场才更加繁荣、更具活力。同时,扩大进口也有助于提高供给质量,让中国消费追赶世界潮流、让中国品质比肩世界一流。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贸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从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做出重大贡献,到连续多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的主动作为赢得了世界赞许。中国在扩大进口上说到做到、言出必行,10年来,中国进口额增加了5800多亿美元,占全球增量的近20%,目前中国已成全球最大市场之一,进口额约占全球份额的1/10,连续9年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二大进口国,进口越发成为促进共同繁荣的重要力量。更重要的是,中国在对外开放中,不打地缘博弈小算盘,不搞封闭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驾于人的强买强卖,为捍卫国际贸易规则贡献了力量、树立了榜样。

  中国扩大进口,绝非应对贸易摩擦的权宜之计,而是推动国家长远发展的既定方针,是顺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时代选择。目前,中国已有近98%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由市场决定,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建立,在这样的环境下,扩大进口也必然要由市场说了算,必然要按照经济规律办事。国际经贸合作,看似是国家之间的行为,但本质上,无论出口还是进口,都由市场决定,是两国企业和消费者自主选择的结果。政府所能做的,是尽量降低贸易壁垒、提供通关便利,让货物和服务在世界范围内自由流动,否则就会倒逼形成计划经济的行为。而违背经济规律、扭曲资源配置的结果,将是世界整体利益受损和经济全球化倒退。

  “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为世界和平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信心、凝聚了力量。中国市场魅力无限、活力无限、机遇无限,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扩大开放、增加进口的铿锵步履,必将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源头活水,激荡共同繁荣的时代大潮。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18日 02 版)

编辑:刘波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