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施策解决“空巢父母”看病难

深改时评 >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年07月06日 A+

原标题:

  最近,2万网友参与了一项名为“空巢父母看病”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父母生病时,有7成是自己去医院,2成不去医院,在家“硬扛”,仅有1成会在子女的陪伴下前去看病。“子女在外地、工作忙、不想给他们增加负担”,这是大部分受访老人选择自己去看病,甚至是在家“硬扛”的原因。分隔两地、相距太远成为大多数子女无法陪父母就医的主要原因,80后、90后年轻人中这种情况尤为突出。

  这份网络调查的背后,有着太多的无奈和心酸。从常理说,父母生病了要去医院,子女送父母前往医院并在父母身边照顾,是再自然不过之事,是子女应尽的最起码的孝道和责任。然而现实就是如此坚硬,明知自己的父母生病,明知父母自己去医院多有不便,作为子女,却由于分隔两地、相距太远等原因不能陪父母就医,不少人虽然焦急万分,也只能暗自垂泪。

  首先,从当前实际情况出发,最“简单”可行的办法是,子女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尽可能为父母就医多做一些辅助工作,比如帮父母网上预约挂号、缴费和与医生互动等。一项针对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大城市的20多家医院的调查显示,平均有约10%的用户借助支付宝等网络工具,为父母进行远程挂号和缴费,他们把父母的就诊卡,绑定在自己的支付宝上,先为父母挂上号,再通知父母前去,最后的诊疗费用也由自己代父母支付。

  调查还显示,对于这种特别的“陪伴”方式,大部分受访的父母表示接受,认为子女在外地打拼不容易,能够帮父母远程挂号缴费,让父母省力省心不少。可知“技术关怀”虽然不能完全代替子女尽孝,但多少能够让父母感受到子女的关心。从这个意义上说,“技术关怀”也可以是有温度的,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暖科技。

  其次,应当运用现有“家庭医生”相关政策并加以积极整合,将更多“空巢父母”纳入家庭医生服务体系,扩大家庭医生服务覆盖率,争取让每个“空巢父母”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这样,如果“空巢父母”有个头疼脑热什么的,就不必自己跑到医院就医,而可以按照家庭医生服务相关规定,打电话请家庭医生上门看病。

  实际上,家庭医生服务并非只是应约上门给老人看病那样简单,家庭医生能够提供的关怀和保障,也并非只是在老人家中进行,如果“空巢父母”病情比较严重,需要转到其他医院就医治疗,家庭医生应当提前与相关医院及科室联系、沟通,及时安排将老人送达医院治疗。无论是应约上门看病,还是安排将老人送医治疗,家庭医生为“空巢父母”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相当于是在替患者子女尽孝,这也是基本医疗服务作为公共服务的应有之意。

  再次,市场化手段可以作为必要的补充,在特定条件下还可以作为解决“空巢父母”看病难的主要形式。目前我国市场经济逐步成熟,服务性产业增长很快,养老服务是一个潜力很大的产业,可以催生出各种市场服务项目。“空巢父母”看病难反映了一种现实的市场需求,围绕这一需求,有关企业和商业机构可以有针对性地推出“陪伴看病”服务,包括送老人去医院,帮助老人挂号、缴费、拿药等,事后收取合理的服务费用。“空巢父母”看病难本身意味着,“陪伴看病”作为养老服务产业的一个新兴项目,应当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空巢父母”看病难远非始于今日,由此集中凸显了当下就业、社保、医改等民生大事及其薄弱环节。而要有效解决“空巢父母”看病难,也只能从这些民生大事及相关环节寻找突破口,只要为之付出了切实的努力,解决这一民生难题就为时不晚。 (萧椽)

编辑:刘波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