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为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中国动力”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12日 A+

原标题:

  2018年11月10日,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圆满闭幕。此次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进博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阐明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宣布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展现了中国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大国担当。

  主动扩大进口是中国的长远考量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当前,中国正处在经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时期,举办进博会是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

  中国通过举办进博会等一系列扩大进口措施,使消费者拥有更多样化的选择,有助于培育中高端消费新的增长点,促进消费升级;同时,通过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以及高端生产性服务等,为加快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创造条件。此外,举办进博会推动了政府有关部门修改、完善相关制度,出台了一系列便利化措施。特别是,进博会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专门设立了知识产权保护与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这些措施将为推动相关领域改革提供借鉴和经验,为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益探索。

  以扩大开放实际行动打造“全球市场”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表示:“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

  举办进博会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评价进博会为中国从“全球工厂”转向“全球市场”的标志。在落实扩大开放的行动方面,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提出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五个方面的务实举措。同时还宣布,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这一系列举措表明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诚意和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坚定决心。

  搭建经贸平台推动全球创新合作

  当今世界,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逐渐消散,但是世界经济复苏增长的态势还不稳固;同时,新的产业革命方兴未艾,新技术不断涌现。这就迫切需要各国共同推动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在各国经济紧密相连的地球村,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和成果共享,是各国的需要和根本利益所在。

  进博会是国际经贸合作的平台,也是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平台。进博会共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无论是进口展览品的数量、还是金额,均创国内展会之最。一大批国际顶尖的科技企业亮相展会,展示其尖端成果,来自全球的新产品、新科技云集,10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将在博览会上发布。例如,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汇集了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医疗器械及医疗保健展区则集中展示了该领域全球前沿高新科技产品。进博会为科技研发与共享注入新的活力,将推动全球范围创新水平的提高,激发世界经济新动能。

  分享中国机遇推动包容普惠发展

  当今世界,物质和科技已经发展到很高的水平,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这就需要坚持包容普惠,推动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强调,为了实现人类社会持续进步的目标,各国“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

  进博会是中国为各国提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包容普惠发展的国际公共产品。习近平主席强调,进博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进博会将进一步帮助沿线发展中国家更便捷地融入全球生产体系。此次进博会,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意向成交47.2亿美元。中国不仅欢迎发展中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便车,而且主动提供搭便车的机会。例如,中国为阿富汗、缅甸、老挝、马拉维等最不发达参展国家每个国家提供两个免费摊位,以务实举措和行动支持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分享中国市场的机遇。

  总之,作为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中国举办进博会契合了国际社会现阶段发展的需要,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有力行动。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掷地有声地强调:“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作者耿楠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