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晰改革之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新境界

深改时评 > 来源:央视网 2018年12月17日 A+

原标题: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历史节点。40年风雨征程,创造出震惊世界的中国奇迹。40年间,我国经济从很低的水平发展到总量跃居世界第二、进出口额位居世界第一,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即将实现全面小康。我国之所以有如此发展,得益于坚持改革开放。如何从历史中寻找推动改革开放的新动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改革开放重大意义和伟大成就。应对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矛盾和挑战,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因此必须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和运用,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特别是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处理好五大关系,即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这五大关系既是对改革的规律性认识,也是改革之理的深刻揭示,是指导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40年前那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展现了勘破思想迷津、改变社会进程的伟大力量,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征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磅礴力量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改革开放初期,生存发展、温饱问题是当时亟须解决的头等大事,改革侧重物质生产领域的全面推进。随着温饱问题的解决,原先一些并未影响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逐渐成为改革开放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因此,把握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辩证法,至关重要。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是对改革规律的深刻把握,对于不断把改革向纵深推进,具有重要意义。整体推进不是平均用力、齐头并进,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有所侧重、有所攻关,方能形成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

  “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述不仅是对改革开放以来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唯物辩证法的继承发展。摸着石头过河是一个意象,说的虽然是过河,隐喻的却是大道理。摸着石头过河不是权宜之计,不是阶段性举措,是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现代化进程的重要遵循。中国改革开放40年,经济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把底层摸石头过河的实践和顶层设计两种力量连接到一起。这是中国过去改革的路径,也是中国未来推进改革的方法。

  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如果畏首畏尾,前怕狼后怕虎,就难以取得成功。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在这样的背景下,更要坚定与时俱进、攻坚克难的信心,更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改革,没有魄力是不行的,但也绝不意味着蛮干。从一开始,中国改革就走了一条从实际出发的渐进改革之路。安徽小岗村土地承包经营的探索、广东小渔村经济特区的试验、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实践,中国改革遵循的是先易后难的务实路线,坚持的是由点及面的稳步推进。胆子要大,是因为站得高看得远,步子要稳,是基于对现实、方向的准确认识。

  发展是解决经济社会一切问题的关键,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和保证,没有这三者的有机统一,就难有社会的进步、人民的福祉。回顾40年来的中国故事,改革开放事业之所以能够顺利推进,正是因为准确把握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社会稳定,才能使改革发展不断推进;改革发展不断推进,才有社会稳定的现实基础,这是历史与实践带给我们的深刻结论。

  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40年。未来,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仍然要依靠改革开放应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险和挑战。(作者刘德中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