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主动 在深化改革开放中激发市场活力

深改要闻 > 来源:新华网 2018年12月19日 A+

原标题: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刘红霞、申铖

  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之举。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五个坚持”,其中之一是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

  回望2018,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成为经济发展的鲜明标识;展望未来,改革开放将继续为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添油加力。

  持续深化改革 活力不断释放

  “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老大难’问题,近期密集出台的多项政策中,不少银行大大提升了新增民营企业贷款比例,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个大利好。”山东一家财务管理公司负责人李琛说。

  李琛的话道出不少民营企业的心声。11月初,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提出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等六方面举措,旨在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改革中的问题只能靠深化改革来解决。面对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今年以来,从降低民间资本进入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门槛,到支持非公有资本参与国企改革重组,改革信号更加明确。

  “新时代,不是缓改革,必须加快推进;不是小改革,必须全面深化;不是虚改革,必须啃硬骨头;不是假改革,必须落地有声。”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说。

  结构性矛盾出现新变化,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波动,实体经济困难与金融隐患并存……越是面对复杂形势,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

  一系列市场化改革蹄疾步稳:混合所有制改革、产权保护、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三项改革联动推进;破除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障碍;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个税法启动大修;“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速……

  一连串红利显现活力释放:民间投资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8%以上的较快增速;截至2018年9月底,全国实有市场主体1.06亿户;2018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预计将超过1.3万亿元……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何墨池如此评价过去一年半以来中国的改革进程:中国改革大大提速,这体现在环保政策执行力度加强、消费品关税大幅下调、地方营商环境和外资企业研发环境改善等各方面。

  主动扩大开放 底气愈发增强

  这是一份靓丽的开放成绩单——

  截至11月中旬,我国进出口总值已超过去年全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我国上半年吸引外资逆势上扬,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根据世行发布报告,我国营商环境排名一次性提高32位……

  在贸易保护主义频频抬头,全球发展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当下,这份开放成绩单的取得尤为不易。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

  今年以来,中国在多个场合不断释放坚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声音,以一系列务实举措向世界张开怀抱——

  主动扩大进口。取消包括抗癌药在内的药品进口关税,大幅度降低汽车、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关税总水平由去年的9.8%降至7.5%,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系列举措为促进进口创造条件。

  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出台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放宽外资在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准入门槛,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出53条新举措,创新经验进一步复制推广,多领域进一步向外资敞开大门。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国内外企业营造一视同仁、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蔡瑞德说,根据商会的调查,近些年,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进步很大,营商环境有了明显提升。

  越是面对不确定性,越要保持战略定力。“中国的开放是‘做好自己事情’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按照自身发展逻辑做出的主动举措,也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马力说。

  深化改革开放 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坚定信心,把握主动,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政治局会议进一步释放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信号。

  40年的经验证明,改革开放是中国取得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伟大成就的秘诀,也是未来继续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现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就是厘清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确立市场在经济运行中的决定性作用,界定政府更好发挥作用的行为规范。未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之一是打破行政性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同时,税收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等都要相应跟进。

  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琦看来,未来,无论是实现国内高质量发展,还是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都离不开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如此,才能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赢得发展主动。

  张琦认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应该在六方面着力,包括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进一步开放市场、促进公平竞争,继续深化自贸试验区等试点探索以促进机制体制改革,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和多双边自贸协定,在国际竞争合作中不断提升开放水平等。

编辑:李雪菲 责任编辑:张雷
860010-1102010100
1 1 1